慈光寺

MOGI
0

[樂活麻吉家附近景點]慈光寺

在劍湖的旁邊有一座寺廟-慈光寺。

慈光寺的緣由:

民國56年,信徒發心捐地予慶妙老和尚,此即慈光寺的所在地,當時雲林縣劍湖山乃窮山僻壤之地,人們不曾耳聞。

民國59年慶妙老和尚年事已高,因而禮請圓教法師接任住持,法師毅然承擔如來家業,在荒煙蔓草中,堅困守護早期無比簡陋的慈光寺:「三面薄牆沒有門」是當時道場最真實的寫照。

民國69年,,圓教法師凝聚十年悲心願力,發心整建慈光寺。

民國72年,苦心規劃重建後,終於完成以莊嚴寶殿供養、續佛慧命之心願。此時慈光寺宏偉古典、金瓦白牆,山門前四大金剛凜凜鎮守懷抱悲願的慈光寺。

民國74年圓教法師主持「正聲廣播電台」散播法音,同時配合台中阿桐伯中醫診所舉行義診,救助貧苦信眾。

民國75年成立廣播室-慈光之音,以講經說法淨化人心,並創立「慈光慈善會」,落實菩薩慈悲拔苦之精神。

民國76年成立慈光念佛會,以共修方式淨化、提升人心。舉辦傳授第一屆在家五戒、菩薩戒大會。

民國83年長期護持福嚴佛學院,培育僧才、弘揚正法、利益眾生贊助華梵、南華大學、玄奘大學培育人才、回饋群眾。

民國84年成立慈光合唱團(八十九年正式立案),帶動文化藝術氣息。圓教法師並主持「佛教之音」,廣結法緣。

民國86年「慈光文教基金會」成立,舉辦教育、文化藝文活動,並設立「斗六慈光講堂」,開辦佛學課程及公益講座。

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,震毀慈光寺主體結構,斗六講堂亦全毀。所幸寺眾皆平安,慈光寺化悲痛為力量,立即投身救災濟貧的搶救工作。一股續佛慧命的悲心力量,自此醞釀慈光寺的二次重建。

民國90年7月, 慈光寺二次重建工程正式展開。

民國92年慈光寺落成,以嶄新面貌再度屹立於劍湖之畔,道場謙敬內斂、質樸莊嚴。法師們以更積極入世、利益眾生的腳步,展開遍撒佛道種子的大業

寺院前擁天然劍湖,終年活水不斷;背倚劍湖山,林蔭雲影靈秀;西眺壯闊嘉南平原;東有中央山脈連緜大尖山守護。

數十年來,慈光寺歷經早期篳路藍縷開創的艱辛,現任住持上圓下教法師在歲月風霜中一一承擔了人事物力的考驗,其間九二一地震無情的摧折,更為慈光寺帶來「捨下過往、重新再建」的空前洗禮,而今日的慈光寺樣貌,乃九二一重創後建造,以唐式簡約、古樸的建築,走出傳統的寺院風格,謙心祈願道場回歸清淨祥和,以反璞歸真的空間,虔誠迎接親近佛法的眾生。

#古坑
#華山
#慈光寺





張貼留言

0留言
張貼留言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