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搞的雜草,竟然都是寶

MOGI
0
面對滿地的雜草,心中真的是無奈,正想Google找出怎麼解決他們的良方。卻意外地了解這些眼中的麻煩,竟然都是寶。

牛筋草~~~脫力力傷的唯一良藥

  對藥草有深刻研究的人,就會發現所有藥草,由其生長習性、特質、顏色、生命力等各方面,就可略知其藥性如何,「牛筋草」是最好的實例。
  「牛筋草」又叫做魚鰍草、萬斤草,最普遍的俗名是「牛頓叢仔」或「牛頓棕」,「牛筋草」或「牛頓叢仔」,顧名思義,就可知道它的韌性,以往放牛吃草,有人用它來繫牛繩之用,因草叢中只有它能使牛乖乖地留在原地而不到處亂跑,所以為使「牛」停「頓」的草「叢」。

  牛筋草不但可綁牛繩,且在早期農村耕牛役使過度,產生脫力的力傷症時,只有靠它才可治療。

  因牛筋草具有如此特性,所以不但是牛藥,而且同時也是人虛脫癆病、黃勞、用力過度造成力傷、筋骨和腰部扭傷、挫傷的良藥,實為運動員的天賜恩物。

  牛筋草味甘、性平,具解熱發汗、行血解鬱、增長力氣、恢復元氣的功能。入肝經,不但可治肝病,且依本人臨床經驗,對於頑固的肝臟疾病,為極佳佐藥(酒傷肝必須加解酒毒藥草),配合使用可增強藥效。

  除前述功能外,對於中暑發熱,為最好的發汗解熱劑,是運動員最好的「運動飲料」,另外還有強精門、治淋濁、黃疸、熱痢等功能。

  牛筋草治脫力、力傷,可以全草燉雞肉或鱔魚等物食用,其根部不易清洗,但藥效較好,切勿因洗滌不易而輕易丟棄,燉雞時也可加茄冬一齊燉食。

  有人說牛筋草有公的和母的之分,指公的作直立狀,母的為倒伏型,還說母草藥效較佳。

  其實牛筋草長大之後,一般都會倒伏,除非在雜草叢生之處,使它無倒伏的餘地,或是在較陰涼處生長,就較不易倒伏,而因為牛筋草為全陽性禾本科植物,以其草根性來說,當然要在陽光愈強的地方生長、而且長得愈久的藥效愈好。

  研究藥草,可知生命力愈強、到處可見的藥草,其功效愈多愈好,天地萬物同根同源,人類對大自然,應多加珍惜,恣意破壞自然環境,也是癌症愈來愈多的原因之一,不可不慎!

1998.12.5台灣日報「醫療保健版」專欄


構樹~~~利尿活血強壯劑
   「構樹」又稱為楮樹,為養鹿人家經常採供鹿兒當糧草的木本植物,所以最通俗的名稱是鹿仔樹或鹿兒樹,樹皮灰褐色、具高纖維質,可當造紙原料,皮表和葉面都有細毛,雌雄異株,雄花下垂,雌花密生成為圓形球果,果皮有紫色長毛,熟時呈淡金黃色。

   「鹿仔樹」生命力旺盛,而生命力愈強的藥草,相對地大部分藥效也較好,整株味甘性平,皆可入藥,主入腎、肺、胃、腸諸經,但是各部位藥效略有不同。

   種子性涼,為強壯劑,可強精益氣、壯筋骨、明目壯陽、補虛勞、治陰虛陰痿、喉痺喉風、健胃整腸,為野外求生最佳食物。

   根皮性平,為極佳利尿劑,可袪濕、治水腫、水滿,老傷新傷都有療效,能活血治麻痺症,喉痺、熱咳、喘咳、肺癰、肋膜炎、抑制血崩、花柳病毒入骨、淋病等。

    葉味甘性涼,有利尿、止血功效,可治風濕、吐血、血崩、外傷出血、鼻血、鼻蓄膿、疝氣、脫肛、痢疾、小兒食不生肌、淋濁、白濁、疥癬、疔瘡、坐骨神經痛。

   「鹿仔樹」為腎疾患者良藥,行水洩熱,明目、去心胸煩熱,與車前子一樣能利水道而不走真氣,故為利尿劑之上品,有強腎益精功效,

   治鼻血:以鹿仔樹、艾草、水丁香、桑葉、金線蓮、田烏草、荷包花等嫩葉,加茅根水,和芭樂、蕃茄、西瓜、柿子等水果作精力湯服用。

   治腎疾水腫:用鹿仔樹葉或種子、車前草、貓鬚草、白花益母草、玉米鬚、枸杞、野莧、酢醬草等,加西瓜、鳳梨、百香果等水果,或再加鹿仔樹根皮所煎湯汁作精力湯空腹服用。

   治坐骨神經痛,可用鹿仔樹葉加艾葉煎湯薰洗患部,鹿仔樹不用刻意種植,野外到處都有,可採取當青草茶原料,也可將種子燉排骨、雞肉等當做平時餐桌上的藥膳食補湯。

1999.5.29台灣日報「醫療保健版」專欄




張貼留言

0留言
張貼留言 (0)